close

回娘家坐月子
 
在出院之前,三總嬰兒房會有寶寶的衛教,關於新生兒的黃疸注意事項如何幫新生兒洗澡臍帶護理以及發放 寶寶手冊(這本很重要,會記錄寶寶的疫苗紀錄到國小)。當天出院包括我的話有三位媽媽,護理師還特別問我有沒有問題,因為他說我是唯一一個第一胎的哈哈其他媽媽都至少生過一次了!當然...目前是沒什麼問題!
 
秧秧出生體重:3400g => 出院體重:3200g (寶寶出生後會脫水,10%以下都是很正常的哦)
 

38713492235_d5d5a731a3_o.jpg

黃疸
基本上新生兒都會有黃疸 (寶寶因為肝臟功能還沒有發育好,在出生的第一週內足月產的寶寶有60%會出現黃疸),出院的時候每個寶寶都會有一個黃疸指數,秧秧出院時黃疸指數是8.5是很OK的 (超過15就要留院照光,超過23就可能要換血!超可怕)
 
護理師有說每天的尿布量都有6-8包有重量的就行了,黃疸是從眼睛開始黃,最後黃到腳底板,退掉的話是從腳底板開始退,最後退到眼睛,所以要觀察眼睛有沒有黃,如果真的黃到腳底板請直接去醫院!另外,如果大便顏色偏白(灰白、淺黃、淺綠色大便,則應高度懷疑為膽道閉鎖患者,寶寶手冊裡會有大便卡顏色可以看),也要直接去醫院,總之黃疸指數高起來是很嚴重的!
 
黃疸最黃的時候是產後4-5天高峰期,之後7-14天會逐漸退掉,但由於我是餵母乳,加上我懷疑秧秧的血型是A型 (媽媽O,爸爸A),所以秧秧直到滿月了還是沒有退掉,可能會到2-3個月才會退,不過就是持續的觀察大便、眼睛以及寶寶的活動力囉!
 
新生兒洗澡
在坐月子期間,都是秧外婆、外公或把拔在幫秧洗澡,我都是在旁邊開看,秧外婆和外公都堅持做月子的女人不能彎腰或做一些要費力的事,所以我根本很幸福的被寵著。
 
幫新生兒洗澡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我以為我買了傳說中新手爸媽救星的 月亮澡盆 就可以直接放著洗,殊不知有夠軟嫩的嫩嫩嬰根本無法駕馭這盆子,還是需要技巧去清洗寶寶的身軀。秧外婆對於我買的月亮澡盆一直覺得很不習慣,她習慣用以前的大澡盆來洗,果然這月亮澡盆真的只適合新手爸媽。至於新生兒要如何洗澡,可以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臉、頭、身體,臉和頭的部分先洗(此時還不用脫衣服),身體的部分在下水洗,當然這過程中有很多小技巧可以幫助寶寶比較不害怕,像是先用紗布巾沾濕放在寶寶身上讓他適應一下水溫,或是下水時讓寶寶握著紗布巾讓他有安全感等等。
 
至於要如何在水中扶著寶寶不能讓他滑下去,老一輩的都習慣抓後頸 (如上圖),但現在月中都會教說要 讓寶寶頭靠在手臂前端,然後用手扶著寶寶的肩膀 (如下圖),我是覺得右圖好像比較好,不過老一輩的觀念很難改的,每次都會說「哇尬早攏馬bababa阿內揍 (翻譯:我以前都馬bababa這樣做)」、「你馬勢安內大喊誒 阿母系七尬me麥(翻譯:你也是這樣長大了,還不是養得不錯) 」,這些話對於產後賀爾蒙分泌大亂的產婦來說超刺耳的 (至少是我啦) ,會一秒激怒產婦的哈哈哈坐月子期間超容易跟我娘因為育兒而大小聲的,然後事後會覺得自己有事嗎,超矛盾,媽媽我還是很愛你的
 

25737685898_1a14ea9659_k.jpg

螢幕快照 2018-01-15 下午4.53.02.png

 
 
臍帶護理
每天至少要臍帶護理2-3次用消毒棉花棒沾取75%酒精去擦拭臍帶下肚臍的分泌物 (三總醫院在出院的時候有提供酒精跟消毒棉花棒),主要是幫助肚臍裡面保持乾燥。新生兒的肚臍會凸起來,上面會有一塊黑黑的 (那時候看到真的覺得超神奇,我只看過嬰兒平平肚臍,卻不知道原來一開始上面還有一塊黑黑的臍帶),由於洗澡後肚臍裡面會潮濕,所以要做臍帶護理,讓裡面保持乾燥以防感染,加速臍帶的脫落,大概兩個禮拜左右臍帶就會脫落了
 
有次在幫秧臍帶護理時,因為臍帶快要脫落了,整個在那邊飄啊飄,可以看到肚臍裡面有超多分泌物的,看起來很像化膿的感覺,我整個超緊張,怕裡面是不是感染了,好險後來裡面也乾燥了,臍帶也順利脫落了!
 
秧外婆:哦!臍帶掉了欸,把拔要留嗎?
秧把拔:不要!(丟到垃圾桶裡
我:(欸我還在思考要不要欸 )...........
 
於是秧的臍帶就這樣一去不復返..........
 

P1150046拷貝.jpg

 
 
聽說在日本,臍帶是有護身符之意,在女兒結婚時會把她的臍帶交給她,兒子的話會在他去打仗時給他當護身符。
 
秧,可能把拔不想要妳嫁人吧?!
秧,以後你如果問你的臍帶呢?去問把拔
 

25738841148_bfe3d195b1_k.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