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生產前,我是媽寶版BabyMother的粉絲來著,看了很多媽媽們育兒經驗分享,不管是哺乳親餵、奶量作息、或是擠乳相關等等,心想有了這些分享到時候面對嫩嬰,應該還可以稍稍掌握,不過這一個月走來,真心覺得自己經歷過的一切才是最真實的,就跟看生產文裡面描述的多痛多崩潰,真的只有親身經歷才會懂!
 
親餵?or 配方奶?
在醫院時,我的寶寶就有喝配方奶了,因為當時自己的奶量也不足以讓寶寶喝飽。所以,主要都給嬰兒房餵配方奶,出院後,也帶著那盒奶粉回娘家坐月子。
一開始採行親餵加上配方奶,寶寶餓了就先親餵,接著在補60配方,看寶寶吃多少,如此作法主要是奶量還沒上來怕寶寶沒喝飽(但超累的,要擠乳要親餵要泡配方奶,不過好險是個過渡期),但剛開始給寶寶吸,可能是含乳不正確或寶寶吸力太大,後來一邊變成草莓奶了(我的內內破皮流血了!) 真的超痛,只好給寶寶吸沒破皮的一邊跟瘋狂塗羊脂膏才逐漸好轉。
 
坐月子的前兩個禮拜真的是地獄,因為本身身體在修復中,半夜寶寶會討奶,好累,有可能喝了還不睡或沒喝飽(滿月前會有快速成長期,寶寶會瘋狂討奶幫媽媽充奶量),好累,來來回回喝奶拍嗝大便換尿布不斷折騰,好累。我非常的不習慣,心想這就是產後憂鬱了吧!我還以為我很樂觀,說實在,寶寶在歡嗶吧的時候真的一點都不可愛,很想巴落去又不行,到了白天整個就想把寶寶全丟給我媽去弄,我、好、累!一點都沒有母愛大爆發的感覺,那段時間常常覺得我是個沒有愛心的媽媽,我就只是隻剛好有內內的乳牛。超級悲觀的!
 

IMG_0868.jpg

 
有一天半夜我餵完奶,全身發冷(後來才知道可能是血糖太低),蓋了好多條棉被還是覺得很冷,不斷顫抖,就這樣過了一夜(擠奶餵奶要吃東西啊不然沒熱量啊啊)。
 
隔天一起床,我發燒了,而且全身無力,我的內內整個是燙的,給寶寶吸寶寶整個拒吸(此時媽媽玻璃心碎滿地,我的寶寶不吸我的奶整個心灰意冷跟我媽說,都給她喝配方就好,產後整個情緒很難控制,然後很愛哭)我非常的不舒服,我大概知道應該是胸部太漲沒有擠奶的關係,阻塞造成發燒,我請媽媽拿高麗菜葉來幫我冷敷乳房,然後按摩硬塊慢慢擠出乳汁讓胸部比較軟,擠完之後還是全身不舒服,頭很昏很燙,整個很想把內內割掉,我還一早打電話給我老公哭訴,大哭,我媽看我這樣整個超擔心,後來麻煩他的好朋友開車載我去婦產科看醫生,我直接去掛第一個,並在診所昏昏沈沈的等了半小時開業直接進診間,醫生幫我觸診乳房,但因為我有擠掉奶所以醫生說還好沒有到很脹,也沒有乳腺炎,我之所以會發燒、全身無力就是因為漲奶阻塞沒有擠的關係(而且坐月子也會吃一些發奶的食物,但發奶之前要先通奶不然就阻塞了,因此經過此次折騰,我每天都吃 卵磷酯 保養,至少保持乳腺暢通),說來也神奇,看完診我就舒服很多了!後來問醫生,醫生說最好是每三個小時擠一次,四個小時一定要擠,後來乖乖擠就沒事了,擠到後面發現時間到給寶寶吸了其實也不用擠了,寶寶的嘴巴就是最好的通乳馬達
 

IMG_0826.jpg

之後只要寶寶討奶,就給寶寶喝母奶喝到飽,慢慢的發現自己的時間變多了,寶寶的尿量很足夠,寶寶的體重也有增加(有天抱著寶寶量體重,再扣掉自己的體重,發現寶寶有5公斤了,超有成就感),不知不覺就全親餵了,不再喝配方了。後來才慢慢開始研究親餵,發現 親餵姿勢 慢開始以及 寶寶正確含乳 很重要,期待下週寶寶健康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